Pages

9.1.14

巴黎--蒙马特高地 + 圣心教堂


12.2013  Sacré-Cœur

在搭地铁时,经常在查看下站的站台表时,看得见Sacré-Cœur。在空闲下来的第四天里,在离住宿只有一个地铁站的距离的蒙马特高地,是今天的第一个观光地。没有做任何的行前功课,只是写下Montmartre在纸上,便出发。只知道出了地铁站后,往高处走,自然就会到。果然没错,真是只要往高的地方走,任何方向都能到的。可以通过阶梯,从住宅区走来;或是可以在经过商店街后,笔直地朝圣心教堂前进。还有一个方法,是在走到高地上了,我才发现的。十分懊恼啊,因为走阶梯好累。最方便的是搭缆车,真是的。

不过在小巷里,通过最原始的斜坡和石梯,自然有一种感觉,是搭缆车所没有的。会感觉到气喘吁吁,甚至会被脚程好的游客超过,但是我总是在走路的时候,才感觉到真实感,真切地感觉到,我曾经踏在这土地上,从前的他们也曾经踏过的。脑子里会开始有些画面,信徒怎么安静地走过每户人家的门口,或是他们脸上的表情,或是旁人经过他们时的心情。这些,是很奇特而真实存在过的过去。而此刻,我就处在过去就一直在这里的这个当下。

在2013年的年末,我在圣心教堂外。教堂的周围是集市,正前方是花园。花园里有没了叶的树木们,周围不冷。阶梯上有一个老人,脚边放着帽子,手里弹着竖琴,闭着眼,好像他才是旁听者一样。太阳很大,有不同的人在这里,一起听着不知名的歌曲,看着同一片景色,心里真是平静地再也不会有烦恼了的样子。非常喜欢巴黎,无论走到那一个观光地,无论人潮多么拥挤,从来都没有大声喧哗。我真喜欢人群的细微说话声,夹杂在音乐中的。

巴黎铁塔下的巴黎,是华丽而壮观的;圣心教堂下的巴黎,是肃然而恬静的。城市拥抱着这片高地,让教堂能够安静地看着巴黎。

走进教堂,是修女们在唱诵。教堂内很暗,仰赖着从窗户泻下的阳光来充斥这宁静的空间。人们收起相机,随着走廊,开始走。看见有人在和神父说活,也有人跪在那里,双手握着,贴在额头上,祈祷。我走到他的身旁,闭上眼睛,向祂祈祷,愿家人一生平安幸福。

我一共来了2次,一次用小巷的石梯,一次用花园的。这样走来,才能看见不同的景色。


提到商店街,纪念品店倒是还好,饮食店买的东西真是好吃。尤其是棍子面包,无论馅料是什么,都是便宜又好吃的。法国面包的2侧要用芥末和奶油涂好,沙拉菜要细细的切开,夹在蛋或熏肉或火腿或鸡肉的下面,番茄在芝士中间,这样就好。我尤其喜欢鸡蛋棍子面包。

现在回想起来,已经不是很记得,走在里边看见的一些事物,但是那一份在心里的安静,是唯一我带出来的纪念品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Design by | SweetElectric